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

攻擊自己?你和自己處的好不好?

自己的別人的關係從自己跟自己關係就可以看出來。


  回想自己的生存經驗,我覺得真的很貼切也很重要,我覺得自己從以前一直是一個很愛攻擊自己的人,不過到現在喜歡看些黑暗風格的東西,也許也是一種轉移或是改變,喜歡看末日求生的人們,看到人們之間不信任與掙扎,覺得特別真實也血淋淋,但有時又覺得現實好像沒有高壓事件的狀態下,也不會讓人們為了自己求生而做到如此地步。因此課堂討論了酸民的議題,我也一直好奇為何會有人躲在網路後去攻擊他人,並且損人,想起一句我在網路上看到很有意思的談話,某個網路媒體老闆因為沒有辦法滿足員工的期待,而在前員工離職後,被前員工攻擊與批判,但老闆花了點時間與機會,在網路直播中說出自己看法,但在我眼裡,那個老闆原本要哭的狀態下,我心裡總是想著,哭就哭吧,沒有人是堅強的,然而,那個老闆的老婆卻在直播中打電話進去,告訴那位老闆,不能在鏡頭前哭,因為哭,就會太多了。我一直在想這個情境與狀況,姑且不論誰對誰錯,但是哭的行為,確實很容易引起他人的攻擊與批判,甚至變成是矯情或討拍的情形,也可能導致有道理的一方變成是單純的無理取鬧的情緒勒索?哭與不哭的行為在大眾的心裡影響如此之大,不哭不示弱反比較不會遭受酸民群起攻擊,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也很好奇,現在社會,哭的不允許已經不軟弱的象徵,而是變成另外一種討拍或是博取同情的既定象徵?以前常看到哭泣的人,就會萌生同情與關注,但在病態的社會風氣下,漸漸的這樣的行為開始有了負面連結,也讓我覺得哭泣是必須很隱諱與不可見人的行為反應,心中不免有些五味雜陳。

題外話:淺談心理衛生
我想,要當一個不攻擊自己的人,是需要自我探索與勇氣的,而當我們一直苦惱於人際關係時,也許可以回頭找找看,自己跟自己的關係相處的如何?你也是個與自己相處起來快樂的人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青少年問我說:為什麼生活有這麼多痛苦?為什麼他們要這樣評價我?

  青少年 問我說:為什麼生活有這麼多痛苦?為什麼他們要這樣評價我?    我在課堂上聽到許多學生的痛苦是上課與成績時,我很訝異也很不能接住他們的痛苦,縱使我很認真的表露出同情或是同理意味,對我而言 ,成績他們看得很重要,專業知識看得很重要,我以前也這樣認為 好像家...